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是我校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合作并经教育部正式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外办学函[2015]10号)。

  招生计划

  该专业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本一批招生。

  收费标准

  在国内学习,执行河北省物价部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学费标准;在美方学习,执行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学费标准。

  教学培养

  该专业学制四年,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由我校与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共同制定,通过引进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的原版教材等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教学方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意识,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专业知识,能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涉外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实行小班授课,由两校选派的优秀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美方教师英文授课。

  毕业文凭

  该项目学生可以四年全部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学习,也可以选择后两年在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学习。如四年全部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学习,毕业生可获得石家庄铁道大学颁发的本科学历及学位证书。如果选择后两年在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学习,佛罗里达理工学院承认其前两年所修学分,经过四年学习(国内2年,国外2年),达到两校毕业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将获得石家庄铁道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学士学位证书。优秀学生可继续在佛罗里达理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获得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硕士学位证书。

  项目特色

强强联合的合作专业  合作专业为两校传统优势特色专业。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和河北省特色专业,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团队带头人为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学生在国家和省级的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3D数字化设计大赛和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获得奖励20余项。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佛罗里达理工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优良的科研条件,在机械设计、工业机器人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教学与科研实力,获得美国工程与技术鉴定委员会(ABET)认证。

与国际接轨的教学培养  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引进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的一整套教学计划和课程大纲,同时结合我校同类专业所必修的相关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国际化”与“实践性”的专业特色,专业课大量使用英语授课,中外方教师共同承担整个教学任务,相互借鉴,增加学生的国际管理知识,提高跨学科学习、国际交流、外语技能、跨文化意识、核心能力(解决问题、机动能力、学习技巧)、团队意识、沟通能力、谈判能力、创新意识与能力、全局考虑问题的能力。

浓郁的英语教学氛围  美国外教讲授专业课程、专业英语课程、英语技能强化课程。

 

 合作院校

  佛罗里达理工学院是一所美国顶尖的理工大学,2013年被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评为美国国家一级研究型大学,美国大学综合排名160,是全美最佳25所工程学院之一,佛罗里达州最好的理工大学。该校位于佛罗里达州墨尔本市,地处美国著名的航空科技走廊,临近肯尼迪太空中心,为学生提供到大型企业实习和就业的机会。校园占地130 英亩,校内绿树成荫,景色优美,终年气候适宜。该校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授予权,可以授予包括24个专业的博士学位在内的184个学位课程项目。佛罗里达理工学院设有120多个实验室、研究所和研究中心。墨尔本校区拥有约270名全职教师,在校全日制学生5400余名,包括来自118个国家的国际学生。该校办学50多年以来,毕业生达到五万多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95%以上。

  学生出国后将就读于佛罗里达理工学院规模最大的工程学院,由8个系和人体工程设计研究所及计算中心组成,提供45个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由1700多名本科和研究生、70多名专职教授组成,是全美国排名前列的工程学院。工程学院为学生提供校企联合培养计划,学生可以到苹果、波音、通用、谷歌、惠普、英特尔、微软、西门子等全球知名公司实习。工程学院设有9个重点实验室,展开了多项世界领先科技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在世界主要科研期刊发表,多项专利技术已经应用于商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