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关于确定2021年度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地方合作项目地方创新子项目获资助项目的通知》(留金项〔2022〕21号)。我校主导申报的 “土木工程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研究人才培养项目”成功入围。截止目前,此类资助在省内仅有2批5例,在我校尚属首次。

       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地方合作项目地方创新子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配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促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切实为各地培养更多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而实施的。在2021年6月接到项目申报通知后,土木学院高度重视,在国际学院协助下,精心组织,主动对接兄弟院校,争取教育厅支持,认真撰写项目申请书,积极联系外方合作院校,精心准备支撑材料和答辩工作。2022年8月26日,副校长郭文武带队顺利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线上答辩。

       该项目实施以后,将为我省雄安新区数字化城市建设、装配式产业基地构建和绿色低碳发展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思维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人才,为土木工程“双一流”建设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推动我校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发展。根据项目安排,未来三年,将在留学基金委和省教育厅的资助下,每年从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和安全工程专业选拔8-10名教师到国外高校进行访问学习。

       近年来,土木学院致力于加快拓展国际合作科研关系。上半年,杨广庆教授团队获批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为我校首次作为项目主持单位获批该类项目。两个项目的实施,将助力学校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

校园网同时发布: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地方合作项目 (stdu.edu.cn)